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西部新闻 >
分享

“师傅,麻烦您给我家小孩点一下,听说这个能保平安,谢谢您了呀!”

花灯耀万家,祥瑞满乾坤。2月18日,“清油花灯闹元宵 民俗文化迎新春”活动在清油河镇清油河社区文化广场举行。

新狮初舞,按照传统的俗规,要进行一个庄重的仪式,这就是“开光点睛”。仪式的举行是很严肃的,时辰、方位的选择都要讲究,当天下午五点半,“点睛人”便找准方位,开始焚香、向天地敬酒、行鞠躬礼,随即舞狮队的成员带上狮头,紧接着“点睛人”念开光点睛口诀,“醒狮开光,如意吉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中央,点睛之人,手执新笔,以朱砂为染料,为新狮开光点睛;随后,在场的男女老少争先恐后地来到“点睛人”跟前,纷纷请求为自己“点”上一笔,寓意吉祥、平安、辟邪。

“点睛仪式”结束后,民俗展演在舞狮中拉开了序幕,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阵阵响起,几只活灵活现的狮子昂首阔步而来,只见它们身着彩色霞帔,伴随鼓声轻、重、缓、急的节奏,踩着鼓点、默契配合,甩头、眨眼、摆步,时而探下身来,时而摇头晃脑,时而欢腾跳跃,步履轻盈、憨态可掬而又威风凛凛,围观的小孩子们也纷纷上前摸摸狮头、碰碰狮尾,沾沾新年的福气。除了舞狮,舞龙也是春节期间人们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伴随着激扬的音乐鼓点,两条锦色长龙跟着绣球在舞台上翻腾起舞,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回首匍匐,忽而摇头摆尾,千姿百态,妙趣横生,为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

《划旱船》表演生动活泼、气氛热烈,使观众捧腹大笑;《推小车》表演惟妙惟肖,配合默契,让观众大饱眼福;《跑竹马》表演妙趣横生,时而奔驰,时而漫步,令观众赞不绝口;《花灯》展演精彩纷呈、叫好声此起彼伏……

跑竹马的其中一个小女孩叫梅若溪,今年上五年级,她告诉记者,“年前就把作业写完了,年后没事,正好社区组织这个活动,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家长也支持,能锻炼一下自己胆量,比在家玩手机、看电视强多了。”

演出现场被热情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气氛热烈,许多小孩子直接坐到了爸爸的肩头观看,并频频举起手机拍照,用不断地掌声、喝彩声表示对节目的喜爱,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浓浓的节日氛围布满整个广场。

来自县城的余先生说:“今天开车带着家人过来看,没想到节目太精彩了,不虚此行呀!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看的民俗展演,而且现场的纯手工花灯扎得也特别好看,有金玉满堂灯、富贵吉祥灯、人贵有志灯等,都反映了村民的美好愿望,让人深深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70时多岁的老汉靳大爷搭话:“我们社区好多人没玩过灯了,今年这年过得才有年味、有意义呀!”

喜庆的锣鼓、欢快的表演、灿烂的烟花,营造出浓浓的年味,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喜悦之情,丰富了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清油河镇党委书记赵华锋说:“开展此次民俗文化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县‘干净商南’活动的具体实践,也是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同时也是对传统民俗文化进行了展示与传承。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结合镇情实际,组织开展更接地气、更具特色、更具魅力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李 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