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特别报道 >
分享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奶酪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相对于奶粉、液态奶等其他牛奶制品,奶酪的营养价值更高,更加符合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更是越来越青睐于美味的奶酪产品。

  近日,2019奶酪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论坛强调,要牢牢抓住奶酪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加快推动奶酪发展上台阶、提水平,为全面振兴中国奶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浅析我国奶酪市场的现状。

  孙立武:在大家的普遍认知里,奶酪是西餐中才会出现的食材,并不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国人的食谱也变得国际化,奶酪也逐渐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最近,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2019奶酪发展高峰论坛”上说了这样一句话:大力发展奶酪产业是促进我国奶业振兴的有力助手。

  发展奶酪产业真的那么重要么?有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奶酪的消费量仅为每年0.1公斤,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乳业发达国家。换句话说,进入奶酪生产这个行业,投资者真的能赚钱吗?

  对于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国内奶酪的消费量来回答。别看我国人均奶酪的消费量不高,但目前,国内的奶酪生产企业还真的无法满足需求量。现在,国内有奶酪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仅有45家,其中有实际产量的不到20家。也就是说,奶酪市场的供应缺口很大。

  其实,国内的大型乳企,比如蒙牛、光明、三元等,早就已经盯上了奶酪这一市场,并且早早地布局起来。其中,三元食品已经拥有了华北地区最大的奶酪生产基地,年产量达到了1万吨以上。

  可以看出,目前,国内生产奶酪产品的技术是成熟的,但是,我国的奶酪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乳酪、黄油等奶酪产品都属于高附加值产品,想要生产,就必须投入大量资金。但是,目前国内奶酪的消费市场实在不够大,如果生产企业不能在一定时期内抵抗这一压力,就很容易发生投资风险。其实,国内很多地方的小企业也曾经尝试进行奶酪生产,但是生产的产量都不是很大,究其原因,就是怕大规模生产会赔钱。

  除此以外,制作奶酪对于原材料的选用也十分讲究,这就需要质量很好的牛奶作为基础。但是目前,我国优质的牛奶大多直接卖向市场,被消费者喝掉,腾不出更多的原料用来制作奶酪。这也成为国内奶酪生产的最大阻碍之一。

  不过,现在这些问题已经逐渐被市场所重视。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于发布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要求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统筹发展液态乳制品和干乳制品,支持发展奶酪等干乳制品。这一政策,也被业内人士视为国内奶酪企业发展的鼓励政策。

  与此同时,在中国,奶酪的营养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同,中国奶酪的消费市场也在逐渐扩大。从目前形势来看,以后,以纯正奶酪作为原料的零食将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选择。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奶酪的质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品牌产品的细分定位也会越来越明确。所以说,未来,奶酪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有待挖掘,我们也可以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