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企业风采 >
分享

我们喜欢到大医院去看病,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因为无论是医疗技术还是硬件设施基层医院与大医院都无可比性,长期的就医习惯导致基层医院与大医院的医疗技术和设施差距越来越大,同样病种及严重程度的疾病大医院诊治费用高、花费在诊疗上的时间长,给患者带来的负担重,而纠偏不是一蹴而就的,核心问题是不均质的医疗体系,解决就需要同质化建设。这是一项非常宏大且艰辛的改革。

既然是改革就应该有方向,我们庆幸能在这个时代与王辰院士相遇。王辰院士为同质化建设明确了一系列正确的方向,随着他提出的三驾马车战略的逐渐清晰,稳步落实,PCCM科规范化建设这几个字越来越多地被呼吸人熟知,并被其他专业的同行感悟、关联和借鉴。几年来,这项引领呼吸学科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大工程,被人们评价为极具前瞻性的宏图韬略。从最初的模糊概念和设计,到逐渐实现成为呼吸学科科室发展同质化的新格局、硬指标。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们从质疑到顿悟到欣喜,无论身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他们都目睹和深切感受了PCCM科规范化建设给自己和行业带来的深刻变化。那什么是PCCM建设?PCCM项目全称为“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是由王辰院士牵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呼吸疾病医疗质控中心共同发起的,是推动全国呼吸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旨在推进呼吸与危重症专科的捆绑式发展,提升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发展和壮大,同时培养全国均质化的后备人才。PCCM科规建项目自2018年6月1日启动以来,已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的15063家医疗单位,我国呼吸学科能力与体系建设得到跨越式发展和提高,已初步构建形成了我国呼吸学科同质化建设和发展的新格局,对于促进我国呼吸疾病“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呼吸健康照护能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体系已初步建成,接着就是同质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医疗质量控制。王辰院士曾提出:医疗质量如同一颗位于管理系统斜坡上的球,在不干预情况下,医疗质量会下滑,医疗质量控制是“刹车力”,防止医疗质量下滑,是被动的,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是“牵引力”,是主动地,医务人员主动引导医疗质量逐渐改进,这个过程是无止境的。对于基层医院的我们,现在仍在“刹车”阶段。从这个层面可以看出质控的重要性。我们现在的呼吸医疗质量安全报告质控分析内容非常详细,包括医院运行管理类指标、呼吸专业常见技术质控、呼吸专业常见病种的医疗质量现状分析等共65项内容。而国家呼吸医疗质控中心对质控的监测是通过哨点医院进行质控实时动态管理。而哨点医院是在本地区专业内各质控指标具有代表性的医院。岐山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王睿荣副院长、魏亚芝副主任及王娟护士长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医务人员多年的艰辛奋斗、持续拼搏,带领我院呼吸专业发展达到陕西省内同级医院领先水平。于2018年申报PCCM项目,2019年1月获得“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二级医院优秀单位”的称号,是陕西省首批二级医院PCCM优秀单位。2021年即获得国家呼吸质控指标哨点医院资质,由于疫情影响,今天在西安对我们进行了“国家呼吸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哨点医院”的授牌。这是对岐山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这么多年来持续努力拼搏的肯定。

IMG_260

我们庆幸生活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庆幸有王辰院士这样伟大的领路人,我们庆幸所有的艰辛与努力有了现在的成果。正如王辰院士说的“思考于过去、着手于现在、着眼于未来”。我们将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持续努力。为我们所热爱的家乡父老的健康保驾护航。

IMG_261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