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西部新闻 >
分享

1664863888793049315.jpg

岁在壬寅,节届重阳;桥山凝翠,圣地生辉。10月4日,壬寅(2022)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帝陵人文初祖殿前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中华儿女齐聚桥山,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缅怀初祖洪恩浩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谱写民族复兴篇章。

1664868208318025347.jpg

延安市市县领导及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劳动模范、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先进工作者代表,海外华人华侨代表,优秀企业家、商会代表,规划建设、捐资助建黄帝陵的单位和个人代表,抗疫及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优秀教师、军人、学生代表等参加恭祭典礼。

黄帝陵管理局局长张会明主持祭祀典礼。

1664863953550085354.jpg

上午9点50分,祭祀典礼正式开始,击鼓九嗵,鸣钟九响,寓意九九重阳、九九归一,九州和谐。随后,金号三匝、大铜三发、大乐三吹、细乐三奏,鼓乐齐鸣。

在悠扬的祭乐声中,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民进主委徐长玉代表延安市敬献花篮。

中共陕西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刘矿平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作委员会、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共黄陵县委敬献花篮;陕西省侨联联络信息部一级调研员张国露,阿根廷陕西商会会长刘茜代表海外侨胞敬献花篮。

黄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惠建国,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陵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建雄,县政协主席朱小虎,黄帝陵管理局党总支副书记张海泉代表黄陵县人大常委会、黄陵县人民政府、政协黄陵县委员会、黄帝陵管理局敬献花篮;黄陵智库专家代表高福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传道敬献花篮;陕西煤业黄陵矿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袁建平,陕西建新煤化公司董事长景玉杰,陕西江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江元,陕西华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匈牙利商会会长余美明代表优秀企业家敬献花篮;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刘树才、教师代表王妮、学生代表赵王旗、军人代表姚成、援外医护代表雷妮、抗疫一线医护代表贾莉、抗疫一线镇办代表阮彩艳、抗疫一线民警代表徐文奇代表黄陵县守陵儿女敬献花篮。

黄陵县各界代表向轩辕黄帝敬献黄陵面花、黄陵油糕、潮塔贡米、红富士苹果、黄陵翡翠梨、阳光玫瑰葡萄、猴头菇。

三位民间长者携少男少女敬上高香,体现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意寓着中华民族承先启后,一脉相传、子孙万代、绵延不断。

九月九,酿新酒,祭始祖。陕西轩辕圣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彦敬奠祭酒,弘扬始祖文化,彰显始祖精神。

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陵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建雄开章恭读祭文。

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表达对先祖的追思与敬仰。

盛大的乐舞告祭将恭祭典礼推向高潮。轩辕赞、华夏颂、天下同三个篇章气势恢宏,展示了先民们渔猎劳作、繁衍生息的生活景象。通过心香雅乐,颂歌礼赞,表达了中华民族崇敬先祖的传统美德,寄托了华夏儿女对民族复兴与和谐进步的良好祝愿。

法国陕西总商会副会长卢凯华多次参加恭祭轩辕黄帝活动,他说:“我每次回国,都要到黄帝陵来祭拜我们的人文始祖,每一次来到黄陵都感觉国家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2022年重阳节正好是我们的国庆,也祝愿我们祖国繁荣昌盛。”

阿根廷陕西商会会长刘茜参加今天的重阳节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十分激动,她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这是五千年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寻根问祖的源地,所以作为海外华夏儿女,我们要更好的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我们中华的优秀文化。”

黄陵县祭陵办主任苏峰是土生土长的守陵儿女,每次参加恭祭典礼都有触动心灵的感受,他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表达的是炎黄子孙要团结,要认同我们的祖先。有血缘的认同,也有文化的认同,国家的认同,还有民族的认同。团结一心把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谱写我们民族复兴篇章。”(记者:姜涛 寇军龙 曹海军 王超 李博 吴鹏飞 李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