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西部新闻 >
分享

  在湖南、海南等地,当地人喜食槟榔。这几年,有关槟榔危害口腔健康,会“致癌”,是“软毒品”等负面争议从未停止过。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把槟榔列入一级致癌物“黑名单”。2017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公布致癌物清单时,也将槟榔果列入一级致癌物。那么这小小的黑果子售卖情况怎么样?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港海珠路的一家小超市,门口第一排货柜上放着几款槟榔,有伍子醉、宾之郎等。店主告诉记者,来买槟榔的不少,其中不乏上班族,只是口味有些偏差。“本地人喜欢‘湘潭铺子’的槟榔,口味较清淡。”

  在东港金城街一家便利店,结账处摆放着几种槟榔。“来买的外地人很多,尤其是湖南人,本地人倒不多。这款‘嗨翻天’最近才到的,口感清凉浓烈。”店主直言不讳,吃槟榔不健康,还会上瘾。“这是经销商放在店里售卖的,我建议你吃口香糖。”

  在金城街另一家小超市里,各式各样的槟榔被放在显眼位置,种类多达10余种,价格在10到20元不等。

  “买这种15元/包的人比较多,经常断货,里面还有摸奖,中奖概率挺高的。”店主说,有些顾客自称一天要嚼好几包,“爱吃的嚼个不停,但有些人就受不了,像我以前嚼了一个,喉咙像被卡住一样。”

  在记者买回来的几种槟榔包装袋上都写着:切勿将槟榔吞食,初嚼者会出现面红、发热、出汗现象,少许人会略感胸闷。槟榔即然被列入了一级致癌物,那到底能不能吃?要怎么吃?记者采访了普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海东。

  “槟榔本身是一味中药,有很多药用价值,如四磨汤里就有槟榔,以前用来驱除肠道寄生虫,它还有消除疲劳的功效。”黄海东告诉记者,槟榔可以少量食用,但大量食用有很多害处。“槟榔是一种粗纤维植物,咀嚼时对牙齿磨损很大,槟榔中的槟榔碱对口腔黏膜、食管黏膜、胃黏膜都是有刺激的。严重的话会引起口腔溃疡、口腔黏膜纤维化、胃粘膜炎症甚至穿孔等等。医学界已发现槟榔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有明显相关。”

  黄海东表示,舟山地区的人食用槟榔是近几年的事情,因此因单纯食用槟榔而引发的临床病例并不多见。但他也提醒各位市民,尽量少吃或不吃。

  记者手记

  湖南、海南等地的人嚼食槟榔历史悠久,当地槟榔加工企业一头牵着众多槟榔种植户,另一头连着向全国铺开的槟榔经销商,已然形成了利益环环相扣的产业链。

  然而,舟山并没有这个传统,对我们来说槟榔还是一种新鲜吃食,尤其是槟榔已被列入一级致癌物,抵制反对声不绝于耳时,但是它的销售在舟山地区不仅没有遇冷,反而在便利店等终端市场十分火热,甚至有些学生把嚼食槟榔当作是个性潮流标志。反观过去,今日槟榔就如同昔日香烟,只不过还没有成为我区主流,尚可防微杜渐。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