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西部新闻 >
分享

  张珊,女,汉族,34岁,中共党员,2009年9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现任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副所长,一级警司警衔。参加工作以来,张珊同志一心扑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敬业踏实肯干,先后荣获“全省优秀警务室民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市“优秀民警”、“个人嘉奖”、“优秀社区民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为“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写下了一行行精彩的注脚。

  巾帼不让须眉

  到最接近群众的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就是要到基层去锻炼,到离群众最近的一线去干事。”2013年12月,张珊刚参加公安工作,就怀着这样的追求和梦想,在县城一个农村派出所担任了一年内勤民警。虽说是内勤民警,但她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跟着老民警下社区、抓基础、调纠纷、办案子。2015年年初,县局在城区派出所开展专职社区民警试点,张珊主动向局党委请缨,成为全局第一批专职社区民警,负责金水派出所辖区花园社区。

  花园社区是全县最大的社区,辖区共有小区99个,常住人口42800余人。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张珊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辖区内的每条街巷、每个门店、每个小区。她为人随和、性格干练、心肠也热,谁家有困难她总是主动上前,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家住天怡园小区的周某和父亲都患有精神疾病,母亲无业,弟弟未满2岁,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靠着亲戚接济维持生活。张珊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社区、街道办、民政局为周某解决了低保问题。2018年4月,周某的病情突然加重,出现暴力倾向,多次无故追打小区居民和过路群众,大家一见他就避而远之。张珊又跑前跑后,联系卫生部门、社区、医院,将周某强制送医,免费治疗。后来,张珊只要一有空就到周某家里陪周妈妈说说话、拉拉家常,逢年过节就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看到这一切,不仅周妈妈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就连小区居民也对她伸出了大拇指。

  在岗就要尽责

  把平安和满意播撒在社区每一个角落

  “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就要把自己的事情干好干实,对得起组织重托和社区群众的期盼,只有这样才无愧于这身警服。”花园社区处于城乡结合部,辖区行业场所多,治安形势复杂,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一直以来都是一道“大难题”。张珊同志刚刚担任社区民警那段时间,每次到一些行业场所检查,场所负责人和服务员都要无故刁难,对提出的整改要求拒不整改。为此,她几乎普尽了法,磨破了嘴,但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观。她只能依法采取行政处罚,对处罚后仍然拒不整改的继续依法处罚。期间,有人找她说过情,也有人对她进行威胁,但她没有松过一次口,没有破过一次例。仅仅半年时间,辖区行业场所的问题少了、发案降了,她严格执法、一心为公的性格,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称赞。

  张珊同志不仅能把辖区的治安管得住、防得好,更能通过扎实的工作和敏锐的触觉,及时发现可疑线索,服务和支持打击破案工作。担任社区民警5年来,她通过工作发现有效线索44条,抓获逃犯6人、涉毒人员12人,带破刑事、治安案件30起。2018年7月,她在对吸毒人员定期检测时,发现了1条贩毒线索,成功破获吸贩毒案件1起,缴获毒品 0.4克,刑拘1人,强戒2人。

  创新才能突破

  一个小程序解决了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要当好新时期社区民警,既要善于传承,又要敢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公安事业不断前进。”花园社区是全县出租房屋数量最大、流动人口最多的社区。多年来,房东管理责任落不实,租客信息登记不及时、不真实,成为制约社会治安管理,影响辖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为了破解这一问题,从2018年底开始,张珊多次到局里请教咨询、进村子走访调查。经过大半年探索研究,提出了“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的设想,并研发了“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对信息资料“一站式录入”,对民警、网格员、房东、承租人“四级管理”,对承租人实行“三色预警”,对房屋安全系数“五星分级”,开启了出租房屋“微管理”时代。小程序上线以来,先后破获系列盗窃案10余起,发现涉黑涉恶线索3条,化解各类矛盾15起,取得了破案提高、发案下降、隐患减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成为公安改革的亮点品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顾大家忘小家

  坚韧不拔的背后是对家人深深的愧疚

  “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意味着把自己交给了公安事业和辖区百姓,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鼠年新春佳节,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猝不及防,让这个春节变成了春“劫”。除夕刚从合阳回到渭南家中的张珊,接到全局启动一级戒备响应的通知,张珊简单的安顿好儿子,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一头扎进工作中。她跑社区、抓防范、搞宣传、见居民、核数据,她的身影每天都穿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一线。面对春节期间从疫区返乡人员多、接触人群复杂难控的局面,她每天与社区干部、小区物业、行业场所负责人碰头,细致排查登记从疫区的返乡人员,面对上级随时下发的各类数据核查任务,及时开展信息落地、核查、反馈工作,返岗后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截止3月2日,她共整理、核查、汇总各类数据540余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她立足岗位,针对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小的实际,她联合城关街道办、社区、村组积极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截止目前,共采集汇总基础信息8900余户,31000余人。2月24日,张珊同志在对辖区多名在册吸毒人员梳理的过程中,有两名前科吸毒人员王某、梁某进入她的视野,在多次联系对方无果后,她安排民警、辅警对两名吸毒人员经常出入的地方进行蹲守,最终陆续发现了两人的踪迹,随后将这两人传唤至派出所,经检测,王某、梁某尿检均为冰毒阳性,现二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并执行社区戒毒。在同事和辖区群众面前,张珊就是一名女汉子。对待工作,她只讲办法、不讲困难,和男民警一样冲锋在前;对待群众,她态度热情,服务周到,无论谁有了困难都是一帮到底。但对自己的家人,她却有着深深的愧疚。在抗击疫情的这一个多月,也是与孩子分离的一个多月,想孩子了只能通过视频与孩子互动沟通,孩子在电话那头喊妈妈,她在电话这头偷偷抹眼泪,孩子,是这个警花妈妈的软肋。

  张珊同志就是这么一个立足岗位,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的年轻警花,她用实际行动把社区警务工作抓的更实、抓的更细、抓的更有成效,为辖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区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贡献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