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特别报道 >
分享

公 告

2023(癸卯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4月20日至5月3日,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仓颉庙景区举行!

今年的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打造中华汉字文明精神标识地为宗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仓颉文化影响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美丽白水,展示白水新形象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整体活动按照“庄严肃穆、简约古朴”的形式举办,突出典礼活动的时代性、邀请嘉宾的代表性、参与范围的广泛性、系列活动的丰富性。

IMG_257

今年的祭祀典礼以“礼敬仓颉、传承文明”为主题,在4月20日9:50仓颉庙前祭祀广场举行。根据景区发展和行进线路,在以往典礼仪程仪规的基础上,参照历代祭祀制订了新版的典礼仪程,规划了“典前序礼、大道行礼、祭祀典礼、谒庙祭礼”等四个礼制环节。通过内伸外延的样态转化,纳入祭祀典礼整体仪轨的统一设计,成为典礼活动自然得体的组成部分。

IMG_258

继续沿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谷雨祭祀仓圣典礼”九规制礼举行:第一项:金声振,钟鼓齐鸣;第二项:迎仓圣,心香一瓣;第三项:献贡品,五谷丰登;第四项:敬贡酒,沐浴灵光;第五项:万民仰,敬献花篮;第六项:诰天地,恭诵祭文;第七项:感恩德,乐舞告祭;第八项,静心神,集体参拜;第九项:拜圣庙,谒墓祭祖。

IMG_259

今年的“乐舞告祭”环节,增加了演出内容和时间,由三个篇章共同组成。第一篇章“千年咏颂”:由白水县百名少年儿童共同演唱《仓颉颂》,童声天籁、古韵悠长,表达了中华民族文脉永续,源远流长。第二篇章“文明之邦”:由渭南师范大学32名大学生以舞蹈的形式进行展示演出,韶华青春,舞姿翩翩,表达了盛世中国美美与共,文明互鉴。第三篇章“万代敬仰”:由全体演出人员和现场嘉宾共同参与咏唱。整体典礼活动,亦古亦今,大美大雅,以庄严肃穆的传统礼制规范,表达了中华儿女,炎黄子孙薪火传承、高山仰止的共同心声。典礼各环节高度融合,力求实现音乐、服装、氛围的协调统一,彰显深邃厚重的人文内涵,展现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担当。

IMG_260

活动的宣传报道由渭南电视台与白水电视台共同参与直播,凸显“九州遥拜仓颉、文祖福佑中华”的活动氛围。同时开启“谷雨云祭祀仓颉”平台,海内外炎黄子孙,中华儿女通过“视频观礼,网上祭拜”等形式,汇聚中国梦想,凝聚复兴力量,祈福中华繁荣富强。典礼活动将通过央视频、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共同报道。

亮点一:今年的系列活动从4月20谷雨节开始,持续到五一假期结束,长达13天。

亮点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活动更加突出活动参与的广泛性。邀请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企业代表、优秀教师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医务工作者方队、中省市定点帮扶单位代表等参加祭祀活动。亮点三:今年的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丰富多彩,除祭祀当天活动外,还将举办“苹果花儿开、骑车赶大集”文旅促乡村振兴活动;“大地欢歌,美丽白水”全县锣鼓大赛活动以及“秦韵白水,和美乡村”秦腔演出活动等。

扫 码 观 礼

IMG_263

温 馨提 醒1、所有参观游览队伍,均从仓颉庙景区南门口进入;2、 本次活动期共13天,4月20日谷雨节当日,实行限流政策,请各位游客合理安排时间,错峰游览。3、参观人员按照参观路线由南城门购票,碑林区进入,古庙区中门出,形成游览环线,确保游览安全。4、谷雨祭祀大典核心区除工作车辆外,所有车辆不得进入。广大游客按照交警部门指定的车场和车位停车,原武庄村口入口禁止通行。5、为了服务好广大游客,仓颉庙景区管委会设置了游客服务中心,凡有需求的游客,可前往寻求帮助。6、仓颉庙管委会服务电话为:0913—6350123,活动期间游客可致电咨询。

谷雨节 拜仓颉

陕西—白水

仓颉庙作为中华汉字文明的精神标识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将谷雨节确定为“中文日”,以纪念“仓颉造字”对人类的贡献;“仓颉造字”被纳入中小学生教学课本,成为千百万学生的必学科目;庙内48棵古柏,是全国三大古庙古柏群之首,被专家称为“绿色的国宝,活着的文物”;“仓颉二十八字鸟迹书”记录了黄帝与炎帝,联合各部落攻打蚩尤的故事,被海内外学者称为“中华民族第一篇史书”。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