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特别报道 >
分享

寺前镇打造“3+N”党建品牌,以三方共建模式运用N种举措实现N个目标提升全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推动“整村提升,全镇推进”,探索基层党建结对共建新模式。

寺前镇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推进“红色引擎”组织振兴专项行动,按照“全镇提升、全域提质”原则,集中力量、三方发力、N种举措,打造“3+N”党建发展品牌,推动各村党组织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合力推动村级党组织做强做优,进一步拨亮农村基层党建元素。

创建思路

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创新服务,本着村党组织、包联单位、两新企业共建发力的初衷,用好用足用活共建平台,全力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措施,因地制宜创建“3+N”党建发展品牌,致力打造农村党建“一村一品牌、一村一亮点”,以三方合力运用N个举措实现N个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建设水平,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以三方合力拓展“融合式”党建方式方法,搭建促进乡村振兴新渠道,形成具有寺前特色的党建品牌,为寺前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内容找准方向

确保不偏不虚

积极召开动员会,县委副书记蔡学宏,副县长王东,大唐彬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润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张晓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玉龙出席会议,会上党委书记雷楠指出“3+N”的整体目标是:通过包联单位、村党组织、企业三方联建、资源共享,连点成线、串线成片、扩片成面,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蔡学宏对我镇“3+N”党建品牌的创立表示肯定,指出此项共建举措充分彰显了企地履行使命、联建共促,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的政治担当,也有力诠释了三方情深意浓、同心同向,共同助力寺前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要求三方要在解放思想上共合作、要在建强阵地上共合作、要在服务群众上共合作、要在助力发展上共合作,让村级党组织更好带领群众致富,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真正做到以党建引领聚民心、兴产业、促发展。


抓创新用活方法

确保实用管用

积极实施“组织建设联抓、党员干部联动、实用人才联育、示范引领共建”行动,通过三方共建单位共推党建品牌,共谋特色发展,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一是组织联建,发展共谋。指定专人担任联络人,共同制定“党建共建”工作计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共同探讨工作难点、解决发展难题。二是干部联学,队伍共带。联合开展方式创新、内容丰富、开放互动的组织生活,联动开展“大学习铸忠诚”“大练兵强本领”等行动,建立党员干部或优秀骨干交流学习讲党课机制,持续提升抓党建、抓业务工作能力。三是村企联建,品牌共享。围绕组织搭台、企业唱戏,党建引领等,实施村企联建活动,形成党建软实力与发展硬实力的良性循环,保证三方对接科学精准、落地精准、成效精准,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四是服务联动,互促共赢。加强联合成立村级志愿服务平台,驻村工作队担任志愿服务网格长,形成相互促进、同频共振的良好机制,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彰显寺前温暖形象。

抓制度落实有力

确保质量过硬

按照“村企自愿、互利共赢、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各党组织、两新组织及包联单位三方层面发力,实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最大化、党员管理最佳化、干部队伍最强化和经济发展成效最优化,最终形成党组织党建业务“一股劲”“一盘棋”新格局。组织联抓。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市场趋同、经济一体”原则,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党员联动。定期就加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资源共享、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依托“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学习强国等载体,把党员干部的力量凝聚到联建上来,结合深化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相关工作,把“支委包片、党员联户”工作落到实处。人才联育。依托镇人才驿站、吴坡人才集聚平台,使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作用。适时开展主题培训,加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专题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引领共建。以“三方融合党建带、乡村振兴产业带、基层治理示范带、生态建设标准带”推动全镇各村连点成线,聚线成面,最终形成各村各点“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特点相似”党建风景线,提升示范引领效果。

 

镇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寺前镇实际和各包联单位、各驻寺企业优势,由镇党委、政府牵头,中国大唐、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县委编办、澄城县交通运输局等18个包联单位,大唐彬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金隅节能保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企业方,我镇18个行政村三方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切实强化了党建内核、丰富了共建内涵,形成切实可行可为、真正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