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妇幼保健 >
分享

  “有很多人问怀孕了注意什么呢?我说怀孕了要注意学习。当妈妈的过程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做一个好妈妈不仅需要爱,更需要责任。”近日,在生命早期1000天母婴营养与健康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母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马良坤指出,现在很多女性怀孕时是焦虑的,生产时是恐惧的,产后是抑郁的,其实是没有做好成为妈妈的心理和知识准备。要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妈妈,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就要从很早的时期开始学会如何去做。

  据悉,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提供学术支持,寻医问药网、世健联和润东云智能科技协办。会上,母婴健康•智能呵护倡议行动启动。多位专家齐聚活动现场,共话生命早期1000天的母婴健康。


  会议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发动“母婴健康·智能呵护倡议行动” 李蔚海 摄

  宝宝健康的关键在母亲的孕期和哺乳期

  “人一生大概有3万多天,头1000天看起来不是太长,但这却是奠定人一生健康的基础关键期。”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表示,2019年6月中华围产医学杂志发文显示,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与各种母婴并发症密切相关,且远期危害重大。孕期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导致的营养不良会造成孕妇出现贫血、浮肿等症状,还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迟缓、先天畸形、脑发育受损等情况。

  封志纯强调,孩子出生以后到两周岁,该阶段的良好营养和科学喂养是儿童近期和远期健康最重要的保障,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适宜的营养既能提供婴儿充足而适量的能量,又能避免过度喂养,降低过敏的发生。婴儿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大脑的发育关键期,新生儿的大脑刚出生时只有成人的36%,到一岁的时候就达到了72%,因此这是人生的一个关键期。

  “在孕期保健以及孕前健康关系到两代人的健康。”中华预防医学会生命早期发育与疾病防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列举了国外的一些研究,尤其指出去年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等发布的产后长期随访性文章显示,母亲妊娠期轻度的血糖升高未加以控制,她的后代将来糖代谢异常肥胖的风险会增加,本身发展为糖尿病的机会也增加。如果将女性高血糖进行控制,其后代患糖尿病以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将会下降。

  互联网+大数据,让科普跟上妈妈们的步伐

  近年来,90后、95后逐渐加入“生娃大军”,他们习惯于从网络获取信息,同时又收到老一辈的养育观念,筛选、辨别信息的难度加大,不少新手爸妈们难免困惑、焦虑。女性瘦身专家、大蜜减脂营创始人金紫亦表示,“母婴科普知识的传播最重要的还是在内容。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科普也要跟上步伐,打造权威平台,可以帮大家筛选优质内容。”

  据悉,为应对人们对母婴知识的渴求,本次活动上线“千日呵护”软件。它是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将科学的育儿知识、医生和营养师、智能化服务等进行统一地线上整合,帮助线下传统母婴服务机构实现专业化与智能化升级的互联网健康咨询平台,由润东云智能科技开发。

  “学术机构、医生、媒体等单位需要发挥各自专长,把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与健康疾病防控做好,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把科学的、系统的育儿知识转化成智能化的健康管理与服务,用专业与科技推动母婴健康行动,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母婴智能化健康管理模式。”封志纯说。

  “千日呵护”四大系统守护母婴健康

  润东云智能科技项目负责人朱志东介绍,千日呵护母婴智能系统就是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实现只要有一部手机,妈妈就能获得健康信息,包括查询、咨询、提醒等智能化服务。“千日呵护”软件包括以下四大系统:

  1.生命早期1000天智能呵护系统:包括备孕期、怀孕期、哺乳期、婴儿期、幼儿期五个阶段;孕产妇营养与护理,宝宝营养、发育与看护,行为解读与教育,非疾病特征与护理,疾病与护理五大板块的育儿知识。

  2.在线医生咨询系统:由“寻医问药网”提供超过100万的在线医生咨询,包含健康咨询、疾病自查、在线咨询、预约挂号、家庭医生、诊后咨询、药品查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3.专业人才服务系统:由“健康管理师”或“营养保健师”等专业人才协助线下母婴服务机构为妈妈进行的一对一的专业咨询与服务。

  4.大数据分析反馈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将妈妈所有的互动信息进行留存、分析和归类,为未来母婴健康的需求把握、趋势预测、科学预警、标准化建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