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妇幼保健 >
分享

  带脉是人体循行距离最短但却非常重要的经脉,起于胁季肋部的下面,横行环腰绕身一周,就像人体生与俱来的一条“腰带”一样,起到“约束诸经”的作用,足之三阴经、三阳经及阴阳二蹻脉皆受带脉之约束。如果带脉空虚、瘀堵不通或约束无力,诸经均会受到影响。带脉下系胞宫,与女子经、带、胎、产关系密切,故中医将带脉称为女性的“安全带”。

  带脉途径有章门、带脉、五枢、维道等8个穴位,可“总束诸脉”,人体纵行的经脉均受带脉约束,当带脉失和时,好比交通道上的环岛“打结”,其他通过环岛的交通要道也会大受影响,经脉堵塞不通,腹部出现赘肉。同时,带脉与肝胆、脾胃、肾脏的关系比较密切,带脉横系人体中部,总束气机升降,为阴阳交泰之机要,当带脉不通时,肝胆失于疏泄,脾胃升降失调,肾精不能濡养。再者,带脉与妇产疾病关系密切,女性之带下病,即以带脉为病而得名,因带脉下系胞宫,女性重要的器官如子宫、卵巢、输卵管都在它的辖区内,且冲、任、督三脉皆络于带脉,若带脉失约,任脉不固,可连绵而下,使胞宫受累。妇科大家傅青主认为:“带脉者,所以约束胞胎之系也,带脉无力,则难以提系,必然胞胎不固。”若要带脉永葆生机,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推敲带脉。每晚睡觉前,躺在床上,四指并拢,从章门穴(位于人体的侧腹部,当第11肋游离端的下方)循带脉推向腹部内侧;手握空拳,来回敲打带脉,用力适中,100~300下即可。

  2.刮带脉。以刮痧板经常刮带脉上的重点穴位,如章门穴、五枢穴、维道穴,它们正好在肝经胆经上,刮痧是一种泻法,可疏通带脉、清肝利胆、排毒通便、消脂减肥,消除腹部赘肉。

  3.灸带脉。当宫寒瘀阻不通、带下清冷量多,、胎滑不固时,可以艾灸盒或持点燃的艾条艾灸带脉所经之处。

  4.注意保暖。勿使腰腹部受凉,女性少穿露脐装、低腰裤等,吹空调、风扇时要注意腰腹部保暖,尽量减少久坐时间,保持胞宫温暖和带脉通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