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中医视点 >
分享

  2月23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在京宣布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当选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首任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当选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当选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首任会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当选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首任会长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相比之下,中医师的数量和服务能力都有待大力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全国通过考试和认定取得中医类别职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共123.17万人,经注册取得职业资格的人员共84.87万人。

  张伯礼表示,长期以来,广大中医师群体对成立中医师协会分会的呼声非常强烈,希望通过成立、参加协会来加强信息交流、传递卫生政策、交流工作经验、调动行业的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与秩序。中医师分会的成立是中医师自律管理、合法维权的需要,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需要,是卫生健康管理事业改革的需要。首届中国医师节以“尊医重卫,共享健康”为主题。中医师们也要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传承践行“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优良传统,号召全社会更多力量参与卫生健康事业,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表示,此次中国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的成立,对繁荣中医药学术、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职业行为、维护中医类别医师合作权益,促进中医类别医师队伍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意义重大。

  当前正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如何发挥中医师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中医药发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医的理论和实践需要全体医生去认真的挖掘、凝聚、运用,所以未来的健康工程,中医师应该积极的参与。中医师分会本着发挥行业、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的职能”,致力于基础医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提高医师医疗服务质量,为医师健康做出重大贡献。

  “创新思维、努力实践,结合中药行业的特色,充分发挥协会服务的专业性、协调的权威性,搭建医师相互交流的平台,构建与政府及社会沟通对话的通道,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把中医师分会办成真正的中医师之家。”张伯礼说,2019年分会的工作重点是筹建各个工作委员会,包括主任工作委员会、维权与自律工作委员会、学术与绩效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工作委员会等,还将逐步筹建中医师各专业委员会及青年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