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舆情动态 >
分享

  鸡精是日常烹饪中常用的调味品,家家户户都用得到。最近,有业内人士向我们报料:说市场上有一些鸡精非常便宜,一斤只卖三四块钱,他们怀疑这些鸡精掺了假,甚至还会存在安全隐患。

  车女士曾在多家饭店的后厨工作过,她介绍:一些小饭店、路边摊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鸡精大多很便宜,基本是用淀粉、食盐、色素等充当原料。而国家规定:鸡精应以味精、食用盐、鸡肉、鸡骨提取物等复合调制而成。

  记者来到扬州联谊路的调料品市场,这里销售的鸡精价格不一,从每斤5元到每斤20元不等。商家坦言,鸡精价格的差距受品牌、制作工艺影响,质量也参差不齐,低于一斤10元的鸡精不建议自己吃,一般都是饭店在使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香料店,对于6元一斤的鸡精,店老板们更是直言不讳:这种鸡精长期吃,伤身!最终,记者从调味品市场购买了四种鸡精,价格分别是6.5元一斤、9元一斤、12元一斤和15元一斤。

  记者购买的四种鸡精到底有没有问题呢?在初步观察后,记者把四个样品带到了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请专家来进行成分比对实验。专家介绍,用料不同决定着最终价格的不同,劣质的鸡精很可能掺杂了大量的淀粉和香精。

  随后,专家从这四种样品中,分别提取等量的鸡精加入等量的水,做淀粉含量测试。实验显示:四个样品都有不同程度沉淀,一号6.5元一斤和四号9元一斤的两份鸡精样品沉淀较少,而二号样12元一斤和三号样15元一斤沉淀居多。为了更直观展示鸡精里的淀粉含量,专家又分别向四个样品中滴入一滴碘酒。充分混合后,一号和四号样品,都出现了淡淡的蓝色。二号样和三号样颜色未发生变化。

  两个实验表明:颜色越鲜亮、香味越浓郁的鸡精反而品质不好,价格高的鸡精相对品质要好。此外,专家还介绍了一种简单的辨别方法,来区分优劣鸡精。大家可以用嘴巴去尝 ,因为我们知道玉米粉含到嘴里头会有一种甜味, 而鸡精本身无论是鸡肉 、鸡蛋,本身不存在甜味的, 因此把少量的鸡精放在嘴里稍微尝一下, 如果尝到甜味的话 ,那肯定是加了淀粉。

  营养专家表示,用大量淀粉、食盐、色素等充当原料的鸡精,吃多了,肯定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要想给食物提鲜,最好从食材中提取。

  提醒大家:购买鸡精,千万别因为贪小便宜,伤了身体。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