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分享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国,令万千中华儿女心绪不宁。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山阳县疾控中心拉响警报,全体职工勇于担当、践行使命、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取消全体职工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暨业务培训会,成立了山阳县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肺办,具体负责疫情的防控和处置工作。制定了《山阳县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完善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组建了疫情舆情监测组、疫情调查处置队、健康教育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细化分解职责任务,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更好、更快落实。

  加强培训,开展演练。1月22日-2月5日,中心先后召开了6次专题培训会,对《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第三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和《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等内容专题培训,逐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疫情的认识判断、流调消杀、密接管理、消毒指导等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了卫生应急演练和个人防护培训,杜绝卫生工作人员发生感染。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急流调,哪管深更半夜。流行病学调查是疾控人的看家本领。是通过现场询问、信访、问卷填写、现场查看和检测等多种手段,全面系统地收集与疾病有关的各种资料和数据,综合分析以掌握疾病感染的来源、传播的途径和播散的范围,并提出疾病防控策略和措施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流调队24小时待命,接到流调指令,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第一时间出发赶赴现场,立即开展流调工作,全面查清流行病学史和密切接触人群,查明病原传播扩散情况,制订控制措施。每完成一次调查任务都要鏖战到半夜,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下一场战斗!

  追踪摸排,直到东方泛白。密切接触者判定及摸排追踪,是流调工作的核心内容。流调队员在大量未知信息复杂情况下,抽丝剥茧、寻找蛛丝马迹,对分散的线索梳理汇总,一查到底,发动社会力量,联合镇(办)政府、公安民警、村委会、卫生院、村医等全面摸排,有时辗转几百公里,为的是查清密切接触者数量和分布范围,东方天际已泛白,又是一个通宵!

  采样送检,明确疾病诊断。采样送检是确定诊断的杀手锏。采样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病区采集样本,第一时间送检,哪怕三更半夜,我们也毫不迟疑,我们在与疾病赛跑,我们在与时间赛跑,为的是第一时间查明病因!

  隔离消毒,切断传播途径。落实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是控制二代、三代病例发生的有效途径。面对焦虑冲动的人群、恐慌不满的情绪、复杂多变的情况,我们又变成了心理疏导员,逐人耐心解释、心理抚慰、劝说引导,群众理解了,我们也累瘫了!每天测量体温、监测症状,环境消毒,密切接触者陆续解除隔离,我们的心也终于落地了!

  加强保障,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群防群控氛围

  加强储备,科学分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来临前,中心采购储备了相应物资,随后及时补充更新、完善应急物资储备。

  强化宣教,积极引导。中心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发放了《防控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公众篇)》、《做好居家消毒,预防新冠肺炎》等宣传资料,提高了全县大众人群的防病意识。加强业务指导,深入一线开展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消毒技术培训。设立热线咨询电话、举报电话24小时值守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回复群众疑惑,查实举报信息,引导舆论方向。

  疫情发生以来,山阳疾控人服从命令,立即投入战斗。有人连续奋战十多天不下火线、有人通宵达旦几个昼夜没合眼、有人大年三十没吃上一口年夜饭、有人吃住在单位几天顾不上回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就是侦察兵、尖刀班、主力连,我们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疾控卫士!铁血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疫当前,铸就疾控精神!山阳疾控人以舍我其谁的胆量和气魄构筑起一道保护全县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我们与人民同在!我们一定能赢!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