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企业风采 >
分享

  凌晨4点半,天还没有亮,黄陵矿业职工餐厅后厨的风机准时响起,厨师们开始着手一天的工作:摘菜、和面、炖肉、蒸馍、擀面,清洗厨具,打扫卫生,中午有2小时的休息时间,正常的话晚上7点下班后的时间就属于他们自己了,工作超过12小时是常有的事。

  职工餐厅后厨共有大小厨师40余人,他们每天身穿白厨师服,头顶戴着高高的厨师帽,当我们下班坐在桌边享受美食时,他们正坚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煎炒烹炸,忙的热火朝天,用灵巧的双手烹调出绝色美肴,用他们的辛苦换来我们的幸福,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他们忙碌的生活节奏。

  起早贪黑成习惯

  职工餐厅3号窗口厨师长罗维东擦拭着灶边摆放的调料缸说:“我每天只睡6小时,早上4点就睡不着了,起早贪黑已经成习惯了”,他32岁,陕北榆林人,国家一级厨师中式面点师资格,1米8的个子,长的眉清目秀,标准的英俊陕北后生模样,以前跑过出租、做过小生意,最后总算稳定下来,在矿区餐饮行业一干就是8年,在2017年黄陵矿业厨艺大赛中他和队员们以自己雄厚的实力夺得第一名的成绩,卤肉是他的拿手绝活,矿区的职工几乎都吃过他做的饭菜。

  当有人问他这么辛苦,你觉得值吗,他回答:“既然选择了这行,就要一心一意做到最好,不然什么都做不好。”

  干在人前,吃在人后

  职工餐厅二楼厨师长刘欢娴熟地切着土豆丝,他刀工麻利,不一会儿,6个土豆切成细丝泡在水里了。他今年28岁,国家一级厨师中式烹调师资格,他做的菜品色香味俱全,食品雕花是他的绝活,手脚麻利,悟性高是他的特长。在被问到干这行累不累时?他的回答是这样的:“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就是一个字‘累’,每天工作12小时,睡不够,常常迟到,就为这点没少挨师傅的训斥,不过,现在好了,习惯了,我们做餐饮工作的,一定要干在人前,吃在人后。”

  问他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他腼腆地嘿嘿一笑“就想好好睡一觉,睡到自然醒”

  个人厨艺不断提升

  “现在人生活标准高,我们做厨师的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厨艺水平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一成不变的饭菜谁都能吃腻了,自己家一日三餐也要换着花样吃,我现在已经拿到了二级厨师证,还得继续努力,让我的厨技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职工餐厅2号窗口厨师王增帅熟练地拿起铲子舀起一勺油倒入炒锅,快速翻炒着五花肉,干这行没几年,不过他不怕累、能吃苦,而且人缘极好,他调的饺子馅别人是学不来的。

  当问到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时,他说:“2个多月没回家了,想儿子了...”

  逢年过节不休息

  4号窗口厨师刘武把洗好的一块瘦肉放在砧板上,手起刀落,不一会瘦肉就变成肉丝了,他说:“逢年过节,师傅们都想回家,矿区这么多职工都坚守岗位,他们得吃饭啊,就是平常几个人的活得一个人干,苦点累点没事,我还年轻,多干一点是一点,希望矿区职工对我们的工作多多支持”。35岁的刘武是国家二级厨师中式面点师资格,人长得相貌堂堂,幽默风趣健谈,喜欢唱歌,各种甜点面食是他的拿手。

  刘武的家在三原,坐车也就3个多小时的路程,去年5月份老父亲因病去世,刘武因为这边忙脱不开身,没能及时回家见老人最后一面,今年清明节他跪在坟前喊了一声“爸,一路走好...”已经泣不成声,说不出话来。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道菜,一路走来,就是做菜的过程,你需要将得意时的甜,失落的苦,拼搏时的咸,委屈的酸,各种味道适度地精心调配,融入到这道菜里,浇筑到对生活的希望上,用心做菜、用心做事,因为付出了,生活的这道菜也就更加“多滋”多彩!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