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西部新闻 >
分享

  眼下,正是槐树花开的时候,槐树花可以蒸着吃、做汤、包包子、包饺子,深受烟台市民喜爱。槐花虽然好吃,可惜能吃的时间太短,从吃花蕾到吃盛开的花朵,也就是一周的工夫,因此价格也随之上涨。11日,记者在市场上看到,槐树花每斤卖到了10元的价格,即使这样也有不少市民买来尝鲜。

  “这都是我早起上山撸的,基本上都是花苞。”11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小东夼早市上看到,正值花期的槐树花被市民采摘下来,带到市场上叫卖,每斤的售价10元,比起其它蔬菜价格要高出好多,但仍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尝鲜。

  孙女士花10元买了一斤槐树花,看起来好大一包。她告诉记者,在槐花盛开的季节,怎么吃是主妇们交流最多的话题。比如蒸槐树花,把槐花放在水里焯一遍,槐花晾至半干状态时,加入花生油、十三香、适当的盐,最后撒干面粉,看到干面粉把一朵朵槐树花裹上薄薄一层时,就放在锅里蒸,蒸出来的槐花有点心的香味。

  本地人都觉得槐树花骨朵比盛开的槐树花好吃,所以花骨朵的价格比盛开的花要贵。花骨朵卖10元一斤,开了的槐树花7.5元就可以买一斤。花骨朵没绽开时,可以用热水烫出来,带着水分放进塑料袋里,然后在冰箱里冷冻,这样可以收藏一整年,什么时候想吃可以随时取出来吃。

  “槐树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蔬菜副食品科副科长周兆亭介绍,槐树的花蕾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槐树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少吃;槐树花不易消化,胃肠不好的人也要少吃,过敏体质的人更要少吃槐树花。

  周兆亭提醒市民,采摘槐树花要看周围环境,不要到路边和工厂周围采摘,那里环境差,槐树花受到污染;也不要到果园周围采摘,因为喷洒农药可能对槐树造成污染,也要避免槐树喷药期间采摘槐树花。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