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名医天地 >
分享

  我有责任保护我们每一位职工和一线值守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姚广宝

  “爸爸,您放心打冠状病毒,我在家听爷爷奶奶话,认真做作业。”

  .....

  和孩子视频完,漫川中心卫生院院长姚广宝默默地放下手里的电话,戴好口罩继续给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在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姚广宝带头取消休假,这个憨厚的汉子自从元月份以来,已经没有休过一天假,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医生,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他们近年来没有完整的过过一个春节,今年更是连孩子都送去了父母家。

  迅速建立排查检测站,压实工作责任。

  疫情防控首先是阻断传播途径,外防输入、内强管控。腊月二十八姚院长立即组织人员在高速路口、陕湖边界设置检测站,抽调卫生院医务人员与镇机关干部、公安、交警、路政等人员一起联防联控,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同时在16个村(社)设立检测点,由村医配合村(居)委会全面入户排查返乡人员身体健康及其接触史;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及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先后召开多次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漫川关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及《漫川关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邀请山阳县人民医院医务科长、呼吸内科主任朱美君来漫川关镇中心卫生院为全镇村医务人员培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高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成立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健康监测组、疾病流调组等八个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迅速设立发热预检点,预防疫情发生。

  漫川关镇中心卫生院原有发热门诊面积过小,离院区太近,不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必须马上改扩建。时值春节前夕,天气阴冷还下着细雨,人们都在准备年货过春节,院长姚广宝多方联系工人,在医院门口医生值班室重新装修建立发热预检点,把远离院区的尘肺病康复中心改建成为临时隔离点,硬化发热预检点至隔离点通道,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圆满完成了改建任务。所有进入医院人员必须登记检测体温,并询问有武汉(湖北)旅居史或接触史,体温正常者无疫区旅居史或接触史者,填写病历并加盖“体温检测正常”印章进入门诊诊室就诊,体温高于37.3由预检分诊医务人员导诊按发热流程就诊。

  迅速调配防护物资,确保后勤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时值春节,药品配送企业放假停止配送,姚院长多方联系,在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协调5家公司,2家县直医院,1家市级医院,采购口罩4000个、酒精300斤、84消毒液600斤、红外线额温仪20个、紫外线消毒车10台,防护服30套、护目镜100个,一次性帽子1000个、一次性手套2000双、大小喷壶300余个、免洗手消100瓶、肥皂500个、洗手液100瓶、帐篷5顶、电火盆三个,共计约11万。将其配送到镇村干部、交通、路政、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采购米面油50袋,协调捐赠企业捐赠牛奶70箱,已发放到卫生院职工及村医手中,充分保障了漫川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物资。

  迅速开展防控知识普及,加大宣传力度。

  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镇卫生院设立新闻宣传组,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宣传栏30版,发放《致全镇人民一封信》5000份,在医院门诊大厅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出动流动宣传车86次进行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少出行、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卫生院、各村设立信息员,每日对各村、检查点收集信息及时上报并公布,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及时通报疫情动态,引导民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树立民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迅速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严明工作纪律。

  分组包片进行入户排查,截止目前已排查4925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162人,武汉返乡人员80人,居家隔离监测746人,已全部发放居家观察隔离通知单;亲自带队对药店、村卫生室和酒店旅馆业等进行卫生监督排查,检查有无过期和假冒伪劣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医院和公共区域进行每日两次消毒,阻断疫情传播。同时取消干部职工休假,每日进行早中晚三次签到和两次不定时查岗,对在检测站点值守人员落实早晚9点交接班制,每班12小时,不定时进行督导查岗,确保疫情防控军令落到实处。得知各检测站点值守人员普遍吃泡面充饥,缺乏维生素补充,姚广宝院长购买复合维生素片和水果分发到一线值守人员手里,对全院职工、村医、各检测站点值守人员每日进行上下班两次体温检测,体温异常报告卫生院领导进行进一步检查,工作戴口罩、上下班要洗手消毒,有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自身安全前提下开展工作。

  当得知家乡法官镇法官庙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中缺乏防护用品,姚广宝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到法官庙村,现场捐出500元现金用于购买防护用品。

  漫川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姚广宝凭着一腔热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恪尽职守,切实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地辛勤付出,舍小家,顾大家,尽白衣之责,为生命护航,筑起扼守陕西“南大门”的铜墙铁壁,为保护全镇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