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特别报道 >
分享
        在镇安县达仁镇有一位立足岗位乐奉献,三尺教坛写春秋的优秀教师。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讲究方法,注重效率,学校管理不断走向精细化,处处得到教师的敬重和认可。在校园中,他关心师生,撒播希望,是师生倍感亲切的知心人,他就是镇安县达仁镇小学校长刘雷。从教20年以来,他始终如一地热爱教育事业,扎根边远山村,在达仁这块教育的热土上辛勤而幸福的耕耘着,用满腔热血谱写出属于自已的人生乐章。
创新办学理念  明晰办学目标
       刘雷,男,汉族,现年40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1年9月至2003年8月在达仁镇原黄龙初小任教,2003年9月至2008年8月在达仁镇象园小学任教,2008年9月至2013年8月任达仁镇中心校会计,2013年9月至2015年8月任达仁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2015年9月至今任达仁镇小学校长。达仁地处县城西南边陲,距县城101公里。东与旬阳县仁河镇接壤,西邰木王,北邻柴坪,南毗安康市汉滨区。全镇辖8个行政村,有中小学、幼儿园共8所,教职工91人,学生1200余人。为了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该镇在县镇教育主管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刘雷率全镇教职员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上下同心、多筹并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在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全镇学校总占地面积达4万余平米,建筑约3万平米,运动场2万余平米,基本实现了教学、生活、运动三分离。为了发挥教育的“精神灯塔”职能作用,刘雷走马上任校长后,与校委会班子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并从镇情实际出发,制定了“抓和谐,务教学,创实绩,求发展” 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学有特长、教有个性、校有品位” 的办学目标。并带领全镇教职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向着既定目标奋力冲刺。在师资力量极其薄弱,现代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全镇各校教育教学质量却穏步提升,素质教育各具特色,竞相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变山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众所周知,要演奏一部经典曲目,不仅需要每个演奏都具有高超的技艺,更需要各种乐器的默契配合。刘雷精于韵律,深谙其中的道理,作为全镇教育的总指挥,他坚持用人格魅力把大家凝棸起来,像磁铁一样把部属吸附在自已周围。他有个信条:在班子中讲信任,在朋友中讲坦诚,在同志中讲公道,在部属中讲关爱。他坚守“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原则,当班长不当家长,当主管而不主观。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在日常工作上,将人事、财务、业务等工作明确分工,让部属放心放胆去做去干,使个个有职责,人人有作为。要求全镇教师遵规守纪,敬业奉献,刘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中他模范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处处儒雅风范、为人师表。不断加强个人的党性修养和教师修养,从着眼全镇教育发展的高度来维护单位大局利益,服从领导,工作勇挑重担,用自己真诚的工作来回报社会、回报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对自己的培养和信任,并积极为全镇教育的发展和单位事业的发展尽职尽责,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全镇小学教师中建立了较高的威信。
       中心校在普通人眼中似乎是可有可无的单位,但是任职以来,刘雷认识到中心校工作是在一个坐标的节点上,纵观,上要取得主管局领导的关心,下要让校(园)长、教师信任;横看,既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又要倾听村组干部、学生家长的呼声。所以,刘雷要求自己上班时间在岗在位,在不干扰学校正常秩序的前提下,坚持深入校(园),检查指导,每到一校必先听课,自己做到不推不卸,能自己干的就亲手做。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他善于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每年坚持写各类笔记都在1万字以上。通过学习,不断更新了知识观念,提高了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教育理念走在了同行的前列,从而也更好地服务了当地教育教学工作。同时我们也发现,他有坚持记工作日志的习惯,一年中上班期间每一天做了什么都能说得清楚。
争取社会支持  改善校容校貌
       为了给全镇师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从源头上留住师生身心,近年来,刘雷通过协调,争取了街道三所学校整体搬迁,有效整合了教育资源,使达仁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的师生用房全部达标。同时,他还积极争取改扩建工程项目,实施了枫坪小学拆旧建新目标,解决了学生宿舍拥挤和无餐厅的问题。2019年他又争取项目,完成了该校水冲式厕所新建任务,增加了校园面积。2019年暑期他争取了原中心小学改造项目,改造后的校舍满足了中心幼儿园用房需要。2016年他联系了陕西省大眼蛙公益服务中心和大秦网腾讯视频公益栏目组织为54名贫困学生圆梦六一心愿,给他们捐赠了学习用品,并为双河小学争取了4部空调;2017年他联系西安市五四学社团体为14名尘肺病家庭捐赠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现金;2018年5月通过县慈善协会牵线陕西华山论剑运营商为枫坪小学捐赠了50个架子床、太阳能等设施设备,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同年11月他联系北京爱心衣橱基金会为枫坪、象园、双河小学的260名贫困学生每人捐赠一套棉衣;2019年3月联系西安国美电器为象园小学捐赠了30余台电脑,解决了计算机教室无电脑的问题;2020年6月他联系西安童力教育和中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双河小学学生捐赠了图书和学习用品等,中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珍珍一行在深入到孤儿吴轩燕家里,看到吴轩燕家里十分贫困后,李珍珍总经理现场决定,个人每月给孤儿吴轩燕300元的生活补助,并资助到大学毕业。2020年9月刘雷联系他的初中同学张彬所在的企业,为达仁镇小学寄宿学生捐赠了400套被褥、床单等床上用品,折合人民币16万余元。由于刘雷校长在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在2018年5月被陕西省教育厅和慈善协会评为慈善教育优秀教师。2017年和2018年度被镇党委政府评为综合工作先进个人。
强化常规管量   助推教学质量
       为了杜绝安全隐患,近年来,刘雷组织成立了镇、校安全领导小组,制订了应急预案,完善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每学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截止目前,全镇小学、幼儿园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2017年中心小学被市教育局、市地震局评为防灾减灾示范学校。2019年被县局授予“安全稳定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荣誉,中心校先后被县政法委评为“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科教体局考核为“教育目标责任合同先进单位”,2020年9月刘雷被达仁镇党委政府评为平安创建先进个人。
      为了狠抓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刘雷根据实际学校指导制定了教师培训规划与方案,督促教师认真参加网络远程培训、班主任培训,临时参观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教育教学水平和师德修养。同时他还牵头制定“321”名师工程实施方案,培养了黄平、李兴锋、陈莉等县级“321”教学名师。2017年6月刘雷被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9月被县科教体局评为优秀校长。
       在教学管理中,刘雷坚持每月到校进行一次专题教学指导;每期进行一次大型的教学常规检查,并理顺目标职责,实施教育质量拖腿学校承诺制。要求各校长和班子成员落实带课、听课、评课制度,所有班子成员都能按要求带足课时。严格教师教学的备、讲、批、辅、评五环考评。积极探索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重视家校联动,重视提升教师教学的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升。为了带动学校校本教研深入开展,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每学期刘雷积极协调组织1-2次全镇教研活动,每学年都要举办“达仁镇学科带头人大赛”、“新上岗教师参与的课堂教学练兵等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 “大学区连片教研活动”,组织召开小学六年级复课研讨会。由于措施得力,所以该镇在各校教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整体教学成绩依旧持续提高,办学水平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和当地群众的赞誉。
精准帮扶到位   学生无一辍学
       为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刘雷在全镇落实了教师+学生结对帮扶,送教上门制度,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学生有保障认定等工作,确保学区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按时入学,无学生辍学现象发生。刘雷包扶的3户建档贫困贫困户,在2019年争取到了西安爱心人士为这3户贫困户各捐赠了2000元的帮扶产业资金,在多次检查中贫困户的满意度很高。在结对帮扶学生工作中,他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领教师深入学生家中开展家访,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表现,积极向家长传授教育子女的方法,宣传新的教育理念。为了将帮扶对象帮到位,他经常顾大家舍小家,将一岁多的小孩全程托付给了家人,有时两周也顾不上到小孩身边看上一次。在带队送教上门工作中,当他看到吴某家里有三个孩子,小儿子出生就是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家中又缺少劳动力,导致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带头捐赠了粮油和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给这个家庭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2018年2月刘雷校长被达仁镇党委、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佳绩,刘雷依然谦虛地说:“点滴成绩,是同志们干出来的,我只是干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与上级要求,群众希望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廉洁自律,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持之以恒的工作干劲与广大师生一起,同心同德、扎根基层,为把达仁镇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