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特别报道 >
分享

         

        为了充分展示我县一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成绩,展现各乡镇部门单位一年来的新形象、新作为,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配合好省、市社会评价工作。“洛川宣传”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守初心 担使命 向人民报告》系列报道。今日,洛川县卫生健康局就2019年工作向全县人民做汇报。

  洛川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健康洛川建设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医药卫生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3月4日洛川县卫生健康局正式揭牌成立,增加了老龄健康和职业安全健康监管职能。

  二是“县医院—槐柏中心卫生院”医共体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我县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县。

  三是印发了《洛川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改革指导意见》,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待遇提升,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四是完成了县医院第二轮托管综合评估工作,肯定了托管成效,发现了存在问题,为新一轮托管指明了方向。

  二、健康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执行到位。

  二是在原11种大病专项救治的基础上,将宫颈癌、乳腺癌、肺癌、尘肺病、大骨节病等14个病种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

  三是患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4种疾病的贫困户全部纳入签约服务管理,每季度至少随访一次。

  四是患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慢支、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户发放健康教育处方。

  三、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升级

  一是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年内申报了8个,目前各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等待市级评审验收。

  二是菩堤卫生院规范化创建,旧县中心卫生院、交口河防保站复审全面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三是县中医医院与省中医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协作关系,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完成了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四是完成了我县首次医疗航空急救演练,为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打开了一条空中救援通道。

  五是与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县域医疗废物得到规范处置。

  四、公共卫生服务更加规范

  一是传染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今年来我县手足口发病数较去年明显下降,肾综合征出血热得到有效防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完整。

  二是各类疫苗安全规范接种,一类疫苗单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全县大骨节病、克山病、饮水型氟中毒监测工作全部完成。

  三是整合了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保健工作,建立了“六册一表”管理体系,规范了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

  四是举办了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讲座、公众咨询活动200余场次,累计受众86000余人次,全民健康知识得到普及,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五是镇村两级卫生服务人员安装应用了健康在线手机APP,缓解了基层人员工作压力,大大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效率。

  六是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综合评审,省爱卫会颁发了考核验收鉴定书,我县正式迈入国家卫生县城行列。健康细胞建设有力推进,年度创建任务全面完成。

  五、人口老龄工作实现全覆盖

  一是2019年全县人口出生率7.89‰,人口自增率5.44‰,出生人口性别比105.67,主要质量指标均在控制范围之内。

  二是2019年发放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合疗补助资金、独生子女保健费、本科以上大学生奖励金等共计266.9万元。

  三是以高龄补贴发放为切入点,宣传落实老龄优抚政策,截至11月底共计发放高龄补贴资金1112.57万元,13905人次。

  六、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中医院门急诊综合楼项目完成主体验收及室内电路、消防管道、给排水管道等安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3290万;中医院住院楼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桩施工,完成投资额780万。

  二是县医院后勤楼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及大部分室内安装工程施工;县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及地下停车场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

  七、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庆祝建国70周年,县医院、中医医院、妇计中心分别举办国庆晚会及歌咏比赛,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二是邀请延安市委党校、延安干部学院李海际教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白求恩精神的传人”专题报告会,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白求恩精神,严守医疗卫生行风,做一名让人民放心、社会满意的医务工作者。

  三是以“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牢记使命追赶超越”为主题,召开了卫生健康系统业务交流学习现场会,促进了各医疗卫生单位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服务。

  四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主题教育问题检视,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全县医疗机构监督执法专项检查,重点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县域医疗环境得以净化,行业乱象的得到较好规范。

责任编辑:张伟